close

Ashley諮商心理師/撰

在這場親密關係溝通力的講座中,我們一起討論伴侶常因哪些原因陷入爭吵,幾場講座下來,金錢議題為大宗。因為金錢,其實涉及背後兩人不同的價值觀,而且金錢,是我們每天生活都會經手遇到的。金錢,不只是兩個人之間的事,更是兩個家庭之間的事。

「夫妻 金錢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我們第一個金錢觀念的學習,就是從我們的家庭中,學習如何運用金錢,在尚未成熟到長出自己的思辨能力之前,就已經受到主要照顧者的影響,潛移默化地吸收這些金錢價值觀。所以在伴侶關係中,當然也就很容易因為金錢價值觀的不同,而陷入爭吵。但或許,這樣的爭吵也是好事,給了我們一個機會,重新去思辨,自己想要的金錢價值觀為何。

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、微笑的人、大家坐著、螢幕和室內

價值觀不同,不見得是壞事,但如何去溝通這不同的價值觀,達到彼此都能接受的共識,是關鍵,也是可以透過學習獲得的『技能』。除了金錢議題,家事分工相處時間的爭奪戰-決定多少時間要花在工作、多少時間要花在家庭、伴侶身上,都是熱門爭吵原因。(推薦閱讀:你愛錢還愛我?

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、大家坐著和室內

 

大家的期待,除了學習和伴侶如何溝通、相處外,也有滿多人是為了在職場上,尤其與客戶的溝通上更順暢。因為四型愛情個性,就如同星座的概念,不同的是,四型愛情個性,是根據心理學研究發展而來,更能準確分析一個人的特徵,即便面對不熟的客戶,也能快速分辨對方屬於四型愛情個性中的何種類型,用對方最容易接受的方法與對方溝通。

圖像裡可能有1 人、坐下、螢幕和室內

圖像裡可能有1 人、微笑中

 

除了教導四型愛情個性,用心理學觀點重新理解吵架何以發生、該如何對症下藥溝通之外,更教導如何透過傾聽同理的SOP步驟,實際演練面對伴侶的抱怨/指責時,該如何回應。很有趣的是,當學員在演練的時候,一開始照著傾聽同理SOP步驟走,說出來的話讓人聽了很舒服,然而最後一個步驟卻省略,馬上讓氣氛一秒驟變。我們在現場共同體認到,照著SOP步驟走的重要性,一個步驟都不能省略。

圖像裡可能有1 人、坐下和室內

 

其實,這也是講師Ashley在諮詢情感議題時,發現伴侶在溝通中很常會遇見的狀況-大部分的人,都具備一定的溝通技巧,然而這樣的溝通技巧,用在一般的人際中,還算受用,但用在親密關係中,卻很容易一不小心,就引發爭吵。那是因為,愈是親密的人,愈是在意,也就愈容易被對方的話激起情緒反應、或是為了對方好,想給對方建議,卻變相成為一種掌控,陷入順從與反抗的戰爭中。因此成員回饋,照著傾聽同理SOP步驟走,最大的效用第一是能理解對方的視角是甚麼,先聽對方說,當對方覺得被聽懂了,自然會降下火氣能夠聽你說。第二是幫助自己情緒降下來,並釐清自己想表達甚麼。

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、微笑的人、大家坐著和室內

透過演練,學員實際學習如何應用在生活中與伴侶的相處、甚至認為在職場上,這樣的溝通方法也很受用。溝通就像學習騎腳踏車一樣,一開始使用,很生疏、很吃力,但用久了,深體會記憶,自然變成反射動作,想都不用想就能做出反應!所以學習溝通的不二法門,就是把所學到的SOP步驟刻意地使用在生活中,直到變成反射動作!

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、大家坐著、表格和室內

沒有自動替代文字。

 

我想學習更多溝通技能

我想獲得各種親密關係SOP溝通法寶

我的溝通能力很好,但多學幾招也不錯

親密關係溝通力-溝通零阻力工作坊一次學好學滿!錯過不再有!

課程資訊:https://goo.gl/forms/WkaeGZS1XKcB7Qq73

日期:107.7.14(六)

時間:14:30-17:30

地點:暫定 小樹屋 古亭和平 303(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8號3樓-303室),距離古亭捷運站4號出口步行1分鐘即可以抵達,附近是星巴克

學員心得回饋:

忍過六分鐘,救一生法,最有幫助,情緒當下會說出傷害關係的話,知道忍過六分鐘就會比較好,會比較能夠忍。伴侶讀心術也很重要,可以同理對方,更知道對方在意什麼。

 

我比較需要時間去了解自己到底發生甚麼事情、在氣甚麼、希望對方怎樣,所以積極暫停對我很有幫助,讓我可以停下來想一想,理解自己得需求,再去跟對方溝通。

 

最有幫助的是溫和與堅定,讓我學到不能太當法官,講求法理情。原來講"正確"的道理,不一定能用在溝通中,也要多注重對方的情緒跟需求。

 

六分鐘救一生法,幫助我緩和情緒、避免傷害對方。溫和又堅定的SOP步驟,終於可以讓對方知道如何同理我!當他同理了之後我就不會這麼堅持己見,比較能各退一步!

 

最喜歡溫和堅定與共同解決問題,尤其這些都有SOP流程,讓我只要照著流程走,就很清楚知道該如何練習。有時候大觀念都知道,可是就是無法進入到後面問題解決的步驟,SOP流程幫助我有一個從鬼打牆的階段,銜接到如何去討論問題,進入問題解決階段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愛米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