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Ashley諮商心理師/撰

愛情中的公主病-到底是你有病、我有病、還是社會有病?!

 

『你有公主病!』

『我真的有公主病嗎?』、『那我是不是不該依賴他?』、『我該獨立一點嗎?』、『那我要他幹嘛?不如一個人,衣服還可以少洗一點』

總是在愛情中,不知道如何拿捏依賴與獨立,好像稍微一有需求、一要求對方,就會冒著被說公主病的險。其實,『公主病』不是妳生病,是現代社會生的一種病:一種人際之間的隔閡與疏離家族之間不再相互照料、鄰居之間不再相互認識,同事之間,也僅維持著公事上的相處。好像有朋友,說到底又好像沒朋友。出事的時候要找人幫忙,想一想卻還是算了!自己解決好了!

於是,我們不再把自己交付給別人,同時,也拒絕他人的交付。因為從這個社會,隱微的學習到:『依賴別人是負面的事』。我們吞下、壓抑自己的需求,不只在家人朋友之間,也在親密伴侶之間,獨立自主。放棄依賴的同時,也放棄了愛情。

「天平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依賴,冒著被拒絕的風險,是需要勇氣的。

很怕依賴別人的人,往往體驗過這樣的經驗:『我相處的對象,都不願意或不能提供支持、無法認同我,甚至無法感受到對我的關懷與重視』。他們以為是自己太索求無度,惹對方厭煩,因為每次一提出需求,就會很明顯看到對方臉上表情的變化,即便對方沒有明說,還是可以感受到那滿滿的厭惡跟不耐煩。於是,想著,如果我更有能力、不再被照顧,而是可以照顧他人,會不會就會被重視、被喜愛?根據Ashley諮詢多年的經驗,問題其實並非出於你的太過依賴,而在於無論甚麼原因,他們所重視的對象,無法把他們的需求列入考慮。

這種現象,在許多受虐婦女身上常出現。她們不敢堅持自己應該受到妥善對待,而容忍伴侶種種不尊重、甚至羞辱的行為,只因為她們不希望自己『太依賴』或『太挑惕』,她們很樂於滿足他人的需求,卻往往忽略自己的需求,或不敢堅持自己的需求。

你以為只有受虐婦女有忽略自己需求的現象嗎?不,她們只是比較倒楣,遇到不尊重人的伴侶。你我都可能是下個受虐者。捫心自問,我們敢對人表達自己的需求嗎?敢拒絕他人的需求嗎?一種最省力的作法,就是隔離所有的人,不對他人產生需求,不建立深刻關係,自然很少會有人來找自己幫忙、自然不會面臨該如何拒絕的窘境。

「獨處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硬吞下需求、假裝需求不存在,會造成反撲,餵養心中的飢餓,使需求更加強烈。
 

在建立關係時,除了照顧對方的需求外,期待我們的需求,也能獲得對方的回應、期待與對方建立愛、連結與歸屬,期待得到對方的照顧作為回報,這是適當的、正常的,是人性的一部分。通常,女人需要感受到對方的關懷和傾聽,感受到男人對她的在乎、珍視;而男人,希望感受到自己是『被需要』的,當男人受到肯定、認可,會更堅強。雖然女人常會承認男人的重大成就,卻常忘記肯定男人每天為女人付出的小事。

我們必須了解自己的需求是甚麼,正視自己的需求,也正視對方的需求。公主病不是妳有病,而是不知道如何提出自己的需求讓對方接受,只好採用較為激烈的情緒表達,用力地,告訴對方妳的需求。曾被說過公主病的人,可以欣賞自己清楚自己的要求為何、有勇氣冒險提出需求,但同時,也可以學習更有效的表達方法,降低冒險提出需求卻又破壞關係的風險。而說別人是公主病的人,或許,心中也有一塊無助無力-不知道該如何維持自己的界限,擔心接受對方的第一個要求,界限就會失守,之後許多要求都得答應,與其如此,不如一開始就非常堅定的拒絕對方,卻又造成爭吵。其實,這不是拒絕VS答應的戰爭,需要學習的是,如何說出自己的界限與需求,但也傾聽對方的需求,達成共識。有鑒於此,愛米恩心理解碼工作室特地開設親密關係溝通力-溝通零阻力實際演練工作坊,心理師會在工作坊中,提供SOP步驟,讓學員分組演練,輔以心理師在旁指導,透過此工作坊,能學習如何表達需求、達成需求、守住界限、解決問題!以下是成員心得回饋:

 

在溝通零阻力課程中,最印象深刻且喜愛的是溫和堅定八步驟和共同解決六步驟,非常能幫助吵起架來會失去邏輯和偏離主題的情侶們!相信許多情侶們平時溝通順暢、有邏輯、理性,可是永遠無法明瞭為何吵架時總會越吵越偏離主題、越來越無力,甚至可能開始互相攻擊對方。但在我們ㄧ邊上課講師ㄧ邊帶領分組練習下,發現只要彼此帶著這兩套 SOP方法和一顆真誠的心,絕對不會讓溝通走上冤枉路,理性解決。但上述方法中,我想課程中更珍貴的是講師們厲害的是心法傳授,整堂課程中講師甚至花了約莫30分鐘分組單獨分析我和女友的個案,甚至依照我們的個性幫我們量身定做、且剖析了我們的盲點,於是整體課程又像講座又像夫妻輔導,真是一舉兩得!所以,真心推薦珍惜自己與另一半關係的朋友們參加課程!有問題的可以快樂解決問題,沒問題的可以更了解彼此感情升溫!

 

忍過六分鐘,救一生法,最有幫助,情緒當下會說出傷害關係的話,知道忍過六分鐘就會比較好,會比較能夠忍。伴侶讀心術也很重要,可以同理對方,更知道對方在意什麼。

 

我比較需要時間去了解自己到底發生甚麼事情、在氣甚麼、希望對方怎樣,所以積極暫停對我很有幫助,讓我可以停下來想一想,理解自己得需求,再去跟對方溝通。

 

最有幫助的是溫和與堅定,讓我學到不能太當法官,講求法理情。原來講"正確"的道理,不一定能用在溝通中,也要多注重對方的情緒跟需求。

 

六分鐘救一生法,幫助我緩和情緒、避免傷害對方。溫和又堅定的SOP步驟,終於可以讓對方知道如何同理我!當他同理了之後我就不會這麼堅持己見,比較能各退一步!

 

最喜歡溫和堅定與共同解決問題,尤其這些都有SOP流程,讓我只要照著流程走,就很清楚知道該如何練習。有時候大觀念都知道,可是就是無法進入到後面問題解決的步驟,SOP流程幫助我有一個從鬼打牆的階段,銜接到如何去討論問題,進入問題解決階段。

 

親密關係溝通力-溝通零阻力 

  課程資訊:https://goo.gl/forms/WkaeGZS1XKcB7Qq73

    日期:107.7.14(六)

    時間:14:30-17:30

    地點:暫定 小樹屋 古亭和平 303(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8號3樓-303室),距離古亭捷運站4號出口步行1分鐘即可以抵達,附近是星巴克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愛米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