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Ashley諮商心理師/撰

我愛你,卻無法相處。我恨你,卻無法分離。後來的我們…會怎樣呢?

曾經有人說,平行線最可怕,因為它們永無交集,可最可怕的卻是相交線——明明有過交集,卻總會在以後某個時刻相互遠離,而且越走越遠……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 

「碰!」、「你怎麼都說不聽!」

「不要這樣對我說話!」

「好,我閉嘴,我不說話了!」

 

我們又吵架了。

我可以感覺到空氣凝結,炙熱的夏天,吸進的空氣卻這麼冷,冷進我的心坎裡。躺在一張雙人床上,旁邊空蕩蕩的。又加班了…可我心裡很清楚,他是刻意加班的,為了躲避我。

我們生活在同一屋簷下,卻不再有交集,爭吵,是我們唯一的交集了…這不是我要的感情,我一點也不想這樣,卻也不知道怎麼回事,小心翼翼、捧在手心的戀情,卻走到這般地步。

相關圖片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2007,相遇的我們。-平行線終於變成相交線。


2008,相知的我們-緣份的開展。


2009,相伴的我們。-鼓起勇氣,我讓你走入我的世界


2010,相戀的我們。-我們現在這麼幸福,會不會哪天就分手了?


2011,相對的我們。-快樂比不快樂多,吵架比和平多。


2012,相負的我們。-兩個人的孤單,比一個人的孤單來得更可怕。


2013,相棄的我們。-不是不愛了,只是不知道如何愛下去了。


2014,相念的我們。-太多的如果、太多的早知道。


2015,相憶的我們。-你在我的世界中,死亡了。我好想你,你好嗎?


2016,相惜的我們。-如果當時你沒走,後來的我們會不會不一樣?


2017,相會的我們-如果時間倒流,重回當初相遇時,這次,我們可以好好愛了嗎?

「後來的我們 劇照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後來的我們甚麼都有了,卻沒有了我們。

 

如果小心翼翼地去呵護,終究還是分了。如果勇敢去愛,終究還是受傷,愛情中不斷輪迴著相遇→相戀→相負→相棄→相憶→相會的循環,那...我還要冒著心痛的險去愛嗎?如果再一次相遇,我們就能相處了嗎?如果當初我們都成熟點,會不會就不會吵架了?到底,相愛的人,要怎麼好好去相處呢?到底,在愛中,要放掉多少的自己,多少的妥協,才能達到平衡呢?

 

相愛難,可相處更難。

 

一段戀情,到了後來,卻無法再相知相惜、相互尊重,是因為害怕在愛中,失去了自我。相戀的兩人,來自不同的家庭,有不同的習慣與做人處事的方式。要一起相處,就會需要兩人彼此磨合,讓生活習慣與做人處事的方法達成共識。於是,就對對方有了期望,有了要求。開始看到對方的不足,開始想改變對方。

 

可是,對方也同樣想改變你、也跟你一樣,不想被改變。

 

『控制-被控制』的權力爭鬥開始了。在『失去自我-維持自我』之間,該怎麼拿捏?

 

更重要的是,該如何處理心中那塊,對於理想伴侶的失落情緒?這樣的另一半,是我要的嗎?是我過度放大彼此之間的不適合,還是我們真的不適合?

 

在愛情輪迴中,走了這麼久,於是我明白:沒有不適合的兩人,只有放棄的溝通。

 

沒有天造地設的另一人,剛好符合你對理想伴侶的想像樣貌。在磨合中找到兩人相處的平衡點,是必然會發生的歷程。如何在愛情中,不破壞關係地維持自我,是一門需要學習的「技能」。不必走過好幾年的歲月,在遺憾中變成熟。(不傷情感的溝通藝術:親密關係溝通力-溝通零阻力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親密關係溝通力-溝通零阻力 學員心得回饋

在溝通零阻力課程中,最印象深刻且喜愛的是溫和堅定八步驟和共同解決六步驟,非常能幫助吵起架來會失去邏輯和偏離主題的情侶們!相信許多情侶們平時溝通順暢、有邏輯、理性,可是永遠無法明瞭為何吵架時總會越吵越偏離主題、越來越無力,甚至可能開始互相攻擊對方。但在我們ㄧ邊上課講師ㄧ邊帶領分組練習下,發現只要彼此帶著這兩套 SOP方法和一顆真誠的心,絕對不會讓溝通走上冤枉路,理性解決。但上述方法中,我想課程中更珍貴的是講師們厲害的是心法傳授,整堂課程中講師甚至花了約莫30分鐘分組單獨分析我和女友的個案,甚至依照我們的個性幫我們量身定做、且剖析了我們的盲點,於是整體課程又像講座又像夫妻輔導,真是一舉兩得!所以,真心推薦珍惜自己與另一半關係的朋友們參加課程!有問題的可以快樂解決問題,沒問題的可以更了解彼此感情升溫!

 

忍過六分鐘,救一生法,最有幫助,情緒當下會說出傷害關係的話,知道忍過六分鐘就會比較好,會比較能夠忍。伴侶讀心術也很重要,可以同理對方,更知道對方在意什麼。

 

我比較需要時間去了解自己到底發生甚麼事情、在氣甚麼、希望對方怎樣,所以積極暫停對我很有幫助,讓我可以停下來想一想,理解自己得需求,再去跟對方溝通。

 

最有幫助的是溫和與堅定,讓我學到不能太當法官,講求法理情。原來講"正確"的道理,不一定能用在溝通中,也要多注重對方的情緒跟需求。

 

六分鐘救一生法,幫助我緩和情緒、避免傷害對方。溫和又堅定的SOP步驟,終於可以讓對方知道如何同理我!當他同理了之後我就不會這麼堅持己見,比較能各退一步!

 

最喜歡溫和堅定與共同解決問題,尤其這些都有SOP流程,讓我只要照著流程走,就很清楚知道該如何練習。有時候大觀念都知道,可是就是無法進入到後面問題解決的步驟,SOP流程幫助我有一個從鬼打牆的階段,銜接到如何去討論問題,進入問題解決階段。

 

親密關係溝通力-溝通零阻力 

  課程資訊:https://goo.gl/forms/WkaeGZS1XKcB7Qq73

    日期:107.7.14(六)

    時間:14:30-17:30

    地點:暫定 小樹屋 古亭和平 303(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8號3樓-303室),距離古亭捷運站4號出口步行1分鐘即可以抵達,附近是星巴克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愛米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