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諮商心理師 Jasmine 撰
 
Amy正在與老公Nick溝通家務的分工。
 
「天哪你又沒倒垃圾,說好每星期輪流倒垃圾,你為什麼都沒倒,你真的很懶惰誒!」Amy一回家看到門口的垃圾,覺得很不爽。
「我昨天有倒啊,哪有都沒倒,你上星期也沒準時倒,有什麼資格說我?」Nick一邊滑手機,一邊回應。
「你在翻舊帳嗎?我上週都在加班,當然沒時間,哪像你那麼閒,每天晚上都在滑手機。」Amy覺得自己要氣炸了。
「你下班還有時間追劇,最好沒時間啦。」Nick不甘示弱的回應。
 
Amy每次要提醒老公自己在意的事情時,往往會因為情緒而加重語氣,越說越氣,忍不住指責對方。
當Nick覺得被指責,為了讓自己好過一點,也會忍不住開始挑惕Amy沒做好的地方,往往雙方就會陷入唇槍舌戰,開始對原本的問題失焦。

d17721.jpg

 
最近天氣越來越熱,你和另一伴的溝通,是否也是狂飆溫度🌡️️️️️️️️️️🌡️,常常不小心擦槍走火呢?
讓心理師教你把握兩個溝通秘訣,在火焰高漲前先使用秘訣來降溫,讓你和另一伴越說越順利,一起享受愉快的夏天吧。⛱️⛱️⛱️
 
 
降溫秘訣一:描述問題用「客觀描述」而非「主觀形容」
 
什麼是主觀形容呢?就是用自己的感覺去形容事情或對方,每個人對事情的主觀形容,都不太一樣,如果描述問題是用主觀形容,很容易讓對方反彈,因為這和對方主觀認定的不同。
 
例如文中的「都沒倒」,這個「都」是Amy加強語氣的形容詞,可是對Nick來說,事實上這週是有倒過垃圾的,因此不符自己認知,會覺得自己之前的努力被否定了。
 
「很懶惰」是Amy對Nick的形容,可是Nick不一定認同,甚至覺得自己被指責了,因此直覺反應就是挑出Amy上週也沒準時的狀況。這樣雙方就落入在互相指責的循環,失去對問題的焦點。
 
回到衝突之前,Amy可以試著用「客觀描述」這麼說:
Amy:「我看到門口有一包垃圾,你今天沒有倒,怎麼了嗎?」
Nick:「我剛剛接到老闆的電話,要處理急件,來不及倒垃圾。」
Amy:「原來是這樣啊,辛苦你了。」
 
當Amy先把觀察到的現象,用客觀的描述來表達,也能了解Nick的狀況,避免用主觀形容「懶惰」來引起Nick的抗拒。
 
 
 
降溫秘訣二:善用「我訊息」來表達自己在意的點
 
當我們對伴侶生氣時,我們會習慣說「你真的很OOXX」,你的OOXX會代入什麼形容詞呢?隨著我們的怒氣越高,往往OOXX就會更難聽,更讓對方氣得跳腳。這樣就落入互相吵架,而不是互相溝通。
 
可以試著練習,表達在意的事情時,把主詞改成「我」,例如「我覺得OOXX「我希望我們能OOXX」
在描述我的感受和期待時,能讓對方更能理解我們的狀態,這樣才容易達到溝通效果。
 
 
回到衝突之前,Amy可以試著用「我訊息」這麼說:
Amy:「我覺得垃圾味道好臭喔,一直放在家裡會讓我不舒服,我希望我們能一起想想,該怎麼辦?」
 
透過「我訊息」,Amy表達的是自己的感受,而非聚焦在指責Nick的錯誤,此時Nick更容易聚焦在問題解決。
在描述期待時,用「我們」比起「你」,更暗示著,我們是一國的喔,我不是要針對你喔,而是要一起想方法幫助我們的相處。
這樣說,會讓Nick解決問題的意願提高。
 
把握降溫秘訣,讓你和另一伴溝通不費力,更能好好享受相處的甜蜜時光喔,一起度過愉快的夏天吧❤️❤️

12640134-couple-on-a-tropical-beach.jpg

 
 
 想知道更多伴侶溝通的秘訣嗎?
想學習伴侶關係的衝突修復和增溫感情嗎?
 
歡迎參加明天6/26(二)的親密關係溝通力 講座
 
讓心理師幫你診斷你和另一伴的溝通問題,以及要如何對症下藥喔!
 
 
👉課程資訊:https://goo.gl/WJtg9v 
時間:2018.6.26 (二) 19:30- 21:00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米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